繁体中文是很美的字。奈何全世界是以简体中文当作标準。我曾经很排斥 但是还是认了这个现实存在全世界. 学习简体字就成为我在英国空闲时的功课。最近买了一本书, 叫作 "无处安放的婚姻" - 郭沫若与张琼华的婚姻.

 

清末民初媒妁之言, 郭沫若娶了未曾见面的张琼华为妻.  当张琼华的三寸金莲小脚一着地, 郭沫若就不喜欢,  认为这是旧思想的乡下女人.  就开始排斥,  当掀起头布, 更将张琼华的鼻子形容为猩猩的朝天鼻. 于是, 洞房花竺夜,  郭沫若就用各种里由避开张琼华.  新婚只相处了五天, 郭沫若就到日本读书, 留下了张琼华一个人照顾郭沫若的双亲.  而郭沫若这一去就是26年,  并在日本有妻有儿,  即使郭沫若的母亲过世, 也没有回家.  与张琼华再次见面已是26年后了,  当时郭沫若反乡探亲, 与张琼华相处了半个月.  后来又反乡参加父亲的丧里,  然后离开家乡未再见到张琼华. 这一别, 就是一生, 直到老死.

 

当我看完这,  心里沉重悲伤的感受久久难以消化.  我不知道这样的人生是怎么的折磨?  张琼华68年的婚姻,  跟郭沫若尽然相处不到一百天.  面对自己的丈夫跟另外两位女人结婚生子,  而自己却膝下无子.  我很难想像这样内心的煎熬,  没有爱情的婚姻,  又为何守后一辈子?  当时旧思想的文化让没有读书的女人的命运在无望中抱着希望,  在希望中遭遇失望. 苍老了容颜,  终其一生...... 欸~

 

~ 待續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珍的英國生活 的頭像
    阿珍的英國生活

    阿珍的英國生活

    阿珍的英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