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巴基斯坦大男孩的火車之旅

 

從Portsmouth Outlet 回家, 漸漸擁擠的車廂, 一個剛上車的男孩靦腆地問我, 我可以坐在這裡嗎?我一個人獨享4個位子, 笑笑的對他說當然可以. 他說了聲謝謝, 然後把他的大行李跟背包放好. 行李真的很大, 但是是很舊的那種. 我們沒有對話, 直到他拿出自備的午餐, 我把桌上的東西收拾, 讓他可以安心的享用他的午餐, 其實已經下午3點了. 期間, 我往窗外看著學校的孩子們踢足球, 這時他說話了, 他說那是學校. 我們開始啓動聊天的模式.

 

他說他是第二代巴基斯坦孩子在英國出生, 有很多親戚都住在英國同一個城市, 每個禮拜大家都會聚會, 這使得他的母親患了嚴重的憂鬱症, 因為親戚總是比較誰的成就比較好. 這大男孩念大二, 距上次回家已是好幾個月. 我看著他簡單的吐司裹著一層食物,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我問他, 你自己做的三明治嗎?他說他簡單地抹了一些洋蔥醬. 我說好香, 一定很好吃. 他說, 因為肉實在太貴了, 他常常就是這樣的簡單的吃. 心裡突然有種莫名的惆悵. 在這看似富裕的英國社會裡, 依然存在著不同族群不同的生活方式. 他提到了將來結婚要取巴基斯坦的女孩, 他即使不會講巴基斯坦的語言, 但是他還是認為它是巴基斯坦人而不是英國人. 聽到這裡, 我心裡更是百感交集. 頓然慶幸自己是台灣人, 沒有宗教問題, 沒有一定要娶誰嫁誰. 我生活在一個好自由的國家, 看看坐在我對面的大男孩敘述他的家, 他的親戚, 他遠在亞洲的巴基斯坦. 他說, 畢業後, 他想回巴基斯坦.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 即便是生於英國, 但是生活圈卻無法與白人一起. 同學也跟“國際學生”在一起. 每天一樣五次地膜拜. 他沒有因為生在英國而感覺自己是英國人, 生活模式, 還是遵循巴基斯坦教義. 我可以感受那種很奇怪的氛圍. 我不知道這個大男孩可以跟我天南地北地聊他的“國家”, 巴基斯坦. 我跟他說, 你長得很帥. 他說, 真的嗎?從來沒有人這樣說我! 對我而言, 給孩子另一種讚美對孩子是多了一點自信.

 

車站到站了, 大男孩跟我說再見, 結果他跟我住在同一個城市, 只是我們的車站不一樣. 很愉快地跟他說再見. 希望能有機會再遇見這樣心裡很寂寞的孩子.  我完全懂他心裡的孤寂. 英國, 有多少合法非法的人想要移居. 然而, 真正在這成長的巴基斯坦男孩卻一直想回他原本的家鄉.......

 

~ 待續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珍的英國生活 的頭像
    阿珍的英國生活

    阿珍的英國生活

    阿珍的英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