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第 75 周年紀念日 6-5-2019 - 心情日記

 

我身邊的英國朋友們對 D-Day, 諾曼第半島的登入, 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常常英國人會帶我去拜訪曾經的人事物, 碉堡, 博物館, 軍事飛機, 海軍艦隊. 以前在學校念的歷史感受沒那麼深, 直到在英國生活後, 漸漸的發現他們不斷的教育下一代這些歷史, 不管是悲劇或是英雄人物. 

 

DSC09876.JPG

 

這天6月5日, 是英國起飛諾曼第75週年的日子, 我們早早吃完了午餐就前往 Beachy Head 去等那些當時的飛機飛過英吉利海峽. Beachy Head 位於英國的東南方, East Sussex. 幸運的我們的車有停車位. 已經有好多人在等看著飛機. 飛機將從另一個城市經由Beachy Head 通過英吉利海峽到法國去. 這樣的景象真是令人期待也很特別. 看著學生一群一群的拿著“作業”要記錄這一段歷史. 我想, 教育, 不就是應該這麼做嗎?隨著人群越來越多, 我跟英國人坐在草坪上聊天. 哪知, 已經是6月份了, 天氣依然寒冷. 風也很大.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 大家開始討論, 怎麼沒見到飛機呢? 這裡收不到訊號. 因為實在太冷, 想喝點咖啡, 奈何唯一的小酒館滿滿的人群, 只好散步讓自己動一動, 實在太冷了. 因為Beachy Head是著名的自殺地點 (阿珍的英國生活2 有說), 所以今天這些工作人員巡視的特別頻繁. 我看有人真的就坐在崖邊, 或躺在崖邊的草叢裡. 當然工作人員都有去“訪談". 防止自殺的專車也在山坡上來回巡視. 整個氛圍有點怪. 

 

DSC09897.JPG

這相片是5月拍的, 因為這天的天氣真的非常不好.

 

結果我們等了超過一個小時, 這期間, 英國人建議我們先回車上. 大慨快4點, 我們再度往上坡走到Beachy Head, 遠遠已經看到每個人的視角對準同一方向, 我邊跑邊試著拍照, 但是天氣真的很不好, 每5台飛機一組, 共6組加上一台陪伴的飛機. 好小的綠色飛機. 很難想像75年的當時那種情景. 也是因為天氣不佳的關係, 美軍死傷很多. 當時的情景我實難想像. 但是我見證了這一霎那, 雖然我不是英國人, 但我依然揮著我的手對這些事情尊敬著. 看著飛機飛過Beachy Head, 飛在英吉利海峽上空. 我的心頓時感觸很深. 戰爭是很可怕的......

 

IMG_8652.JPG

 

很多人都來到這裡等待那一刻的到來. 天氣真的冷.

 

IMG_8654.JPG

 

一走出車門外, 就見到飛機開始通過 Beachy Head

 

IMG_8656.JPG

 

飛機飛得很低, 也不大, 趕緊跟他們揮揮手致意.

 

DSC09877.JPG

 

英吉利海峽, 對岸就是法國. (這也是5月的相片)

 

DSC09878.JPG

 

這巨大的新聞, 幾個盟國總統都來參加儀式, 更偉大的 Veterans 老兵是大家心中的英雄. 我曾經去Portsmouth 拜訪戰爭博物館, 那裡常駐一個Veteran (退役軍人), 他總是慈祥地坐在屬於他的位子上, 敘述著當年的往事. 95歲了, 一個人的日子, 我相信生活是孤單的, 感動的是他用他的生命去闡述這段歷史. 握著他的手, 眼淚都快掉下來. 

 

諾曼第半島登入75周年之後沒多久, 一個知名的記者就在 Beachy Head suicided. RIP. 人的一生無法解釋的事情太多, 也許好好走過, 才是! 就像那些已經90歲以上的退役軍人, 勇敢地過每一天的生活. 敬這些英雄~

 

~ 待續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珍的英國生活 的頭像
    阿珍的英國生活

    阿珍的英國生活

    阿珍的英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